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网络安全宣传周 人人都是主角
2020年09月17日 16:10 作者:

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4日开幕。宣传周以“网络安全为人民,网络安全靠人民”为主题,以线上宣传为重点,线上线下相结合,通过“云展览”、线上论坛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。(央视网)

自我国接入世界互联网26年来,互联网的发展已成井喷之势。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《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》显示,截至2020年3月,我国网民规模为9.04亿,互联网普及率达64.5%。受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,学生们开始上网课、在线学习,上班族在网上办公、开网络会议,网络和人们的生活更加紧密了,可以预测,在未来这种紧密程度还会继续增加,人们会越来越离不开网络。

屈指算来,自2014年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成功举办至今,这一活动走过了7个年头。从每一届的主题来看,前两届主题是“共建网络安全,共享网络文明”,后五届都延续了“网络安全为人民,网络安全靠人民”这个主题。由此看来,网络安全和为民意识早已成为了历届网络安全周的不变的关键词。

维护网络安全,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。网络创造的便利由大家共享,网络安全的防线也需要大家共守。“网络安全靠人民”,应该让人民唱主角,让更多的网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,在网络生活中担当起传播正能量和抵制网络问题的责任。因为,网络安全宣传工作不能只是在一些机关部门搞得轰轰烈烈,而在一些企业、社区、农村却冷冷清清,不能只在年轻人群中十分火热,在老年族中无人过问,但恰恰这些地方、这些人群也是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。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,让所有网民懂得如何安全使用网络,让大家主动规避网络“黑洞”。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畅通监督举报通道,让广大网民们敢于向“黑客”或者网络诈骗者“亮剑”,积极监督举报危害网络健康秩序的行为,共同推进网络正义。

网络安全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,但网络安全不会天然形成,更不会自动来到,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。相信有广大网友携手努力,多方协作、多管齐下,一起铸成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,方能真正实现“网络安全为人民、网络安全靠人民”。(陆戈)

上一条: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大活动日程 下一条:为人民、靠人民 习近平这样论述网络安全